桑桑

太太是世界的瑰宝。

影日原著向个人理解分析 一眼万年 之一《初识》

拂曉淬天光:

邏輯会按照 初识——3v3传球——怪人组合——新快攻——连载至今共成长。


五个部分(以上暫定標題)进行分析理解,图文结合版。


分析这玩意难免个人化,所以还请看客们求同存异,欢迎友好讨论谢绝不愉快言论哈,和谐至上


 


 


为什么日向选择打排球?







日向打排球的初衷是因为看到“小巨人”的比赛,在面对身高近190公分的选手,身高170cm的小巨人频频扣球得分,那个飞身跃起,仿佛一飞冲天的身影,给还在读小学的日向造成巨大的冲击。这个前提的关键词是“身高”“跳得高”“得分”“帅气”,同时,“身高”是首要之重。从原著可推测,日向应该从小运动神经就比同龄人发达,但身高却成为他自卑的点,这就造成一个与游戏规则相矛盾的现象,有出类拔萃的运动能力却受限于身高,玩什么都感觉少点什么。比如篮球抢篮板这些很看重个人身高,想来个帅气的灌篮也得是身高加跳跃力,所以无论篮球还是足球,很难尽兴。而“小巨人”则是拓宽日向眼界认知的存在,当认知不再局限思考,当软肋也有可能成为武器的时候,梦想就有了乘风起航的可能性。那就是:我可以跳,我可以飞。更重要的是:“我可以像他一样。”像他那样做出帅气的动作,通过得分,甚至是赢得比赛,证明身高不是决定任何事情的唯一理由。这是将长期压抑的自卑心理,通过一种取长补短的方式(跳跃力作为武器),结合跃跃欲试的强烈自尊心(打破身高体格的束缚),从而释放能量挑战自我的进步过程。


“小巨人”的出现,让那个个子虽小内心却住着巨人的日向,彻底觉醒了。打破普世价值观念,或许也悄悄抱有“向那些嘲笑(过自己)身高的人”还以颜色这种可爱(不服气)的念头。总之,在未长成参天大树之前,不凡的幼苗总得有破土而出的坚韧与决心。


契机乍看一下很简单,但孕育它的过程却不简单。


一旦下定决心去做,梦想的开始也只是这么简单。






但是,日向真的‘了解’排球吗?





我单拎出这个问题去说,也是为之后影山对日向的整体冲击做铺垫。


好不容易凑齐6个人可以参加比赛——日向的第一场比赛同时也是国中的最后一场比赛。排球是6个人的团队赛,但很明显这个外行队伍里只有日向一个人对排球比较了解,但他的了解究竟到什么程度?


1.“总算能参加比赛了,既然参赛了,就一定要赢。”→毫无比赛经验的他,说出这话可以说是毫无根据的自信。


2.“我对自己的跳跃力很有自信。一定能突破拦网防守。”→在此之前完全没有训练过拦网,他的自信可以说源于最初“小巨人”的得分英姿,至少潜意识认为跳跃可以解决问题


3.“那些人就是我们的对手吗?!好高!真的是初中生吗?!”“没、没问题的!”→对手北川一中到底是什么学校,强到哪种程度?


日向是不清楚的,目前的他在思想上只是着眼于别人(小巨人)的成绩,对自己的能力有种近乎脱于现实的幻想,他几乎没有意识到真正(实)的排球意味着什么,真正的强大又会到什么程度——那是有别于目前所处环境所处状态的另一种强者姿态。而这些,让他在之后更加明确自己的不足及清楚想要达成心愿所必经的——失败,寻求伙伴,不断成长等等。






影日的初次交锋









在很有气势的北川一中队伍出现时,日向与影山事实上没有打照面,真正的初次交锋是在场外的走廊上。在这里,影山在球场外的个性,很好的显现出来了:认真,可怕,气势十足。后话乌野的三年生也说过,影山是个高手气场外露到会让人皮肤产生痛感的家伙。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。影山对排球的这份执着与热爱,直接转化为对选手的尊重,正视任何对手,不会随便轻视嘲讽,同时,这也暴露出他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本心——强烈的求胜本能。想赢,并且赢得漂亮。这是顾拜旦开创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所传承的竞技精神。挑战自我,拼命取胜,显然,影山本身已经具备了这个值得赞赏的精神。


所以他才会以事实的角度指责二点:


1.告诫低年级的不要因为有点实力(甚至是狐假虎威)就轻视对手。


2.作为球员就该有好好管理自己身体的意识。


插播一句,影山对对手的尊重事实上是基于:无论对手什么样,我都要赢。的理念。这种自信源于对自己个人能力的自信,很王者思考回路。而影山对日向的印象简单明了,日向气势不足不说,个子矮还信誓旦旦说些毫无根据的话,这在认真对待比赛的影山听来,不仅是对输赢的不负责,还有小瞧自己的意思在里面。影山又是个头脑冷静,自信满满,日常基于事实发表理性观点的人,自然会很火大。他此时和世人一样,普遍认为获胜的关键关乎于一个人的身高、体格、实力与斗志。所以这里,日向刺激了影山的斗争心,影山刺激了日向的自尊心。


影山想,行啊你小子想赢,那我就教你怎么做人,让你这个只会说大话的家伙闭嘴!


日向想,你不是小瞧我身高吗,待会咱们走着瞧,我一定会赢!


于是有了彼此的求胜宣言,这为他们一争高下及后续的强者一说作铺垫——想要获得胜利留在赛场上的只能是强者。






一个人的战斗






王者影山在球场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目中无人,非常独断专横,只相信自己的实力与判断。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作外向型完美主义。表现为注重细节、不断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、同时要求周围人做到符合他期望的事,把目标设定的很高,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,不断对周围人进行施压,还会因为无法容忍别人的错误变得容易愤怒焦虑。这样当然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,因为在影山看来,自己是绝对正确的,自己已经做到很好了,没做到就是你们的责任。这样一来,即便周围队友再强,却因为没把其他人放眼里,自然也就无法发挥那些人的潜力。他至始至终都在要求‘别人配合自己’,而非有意识去‘配合别人’,这也是出于自己毫不动摇的正确性判断——跑快点!再快一点就能躲过拦网!——这是赛场上遇到的事实状况。然而影山的能力在同龄中可谓是出类拔萃,所以想要别人完全配合他的步调,困难度可想而知。不能说影山在球场上的判断有错,相反他在尽己所能的发挥自己的个人实力,可惜这是团队比赛,打的是队员间的默契配合(排球规则可知,不能二次碰球),太过苛刻的要求会暴露实力的落差,从而让队伍的配合七零八落。现今,能配得上影山极端需求的,没有。


换个角度来看,日向和影山是一样的。一个人的排球社,一个人的练习,一个人的坚持,甚至说是一个人的排球。是个空有实力却无法正确运用及发挥的人。而现在,严格说来他在打一个人的比赛。


这个现状很好的说明了二人未来的需求问题:


影山缺少(需要)一个可以真心交付传球的攻击手。


日向缺少(需要)一个可以真心给他托球的二传手。


 


——当然,这时候他俩完全没意识到。激动的是我们这些围观群众啊!






正视








赛场上的影山,日向是如何看待的不必多说。名副其实的高手。比赛过程中日向心理肯定十分不服气吧:可恶,没想到这家伙球打的这么好!


反倒影山是如何给日向亮灯的,我们一一细数:


“球还没有落地!我们不是还没输吗?”→身处劣境,死不服输√


“真能跳啊!”→跳跃力惊人√


“短短一瞬,为什么出现在右边了”→反射神经√


……


(灯亮,很好,牵手成功!)


如果说赛前影山对日向的印象停留在虚张声势、无根据自信的矮子上,那么现在就是具备一流反射神经、跳跃力、强烈胜负执着心的一名让人不可小觑的球员。他身上拥有和我同样特质的东西,同时拥有我所没有的东西。——影山不再小看日向,或者说一股强烈到恼怒的情绪让他一瞬间认同了日向,在这短短30分钟的比赛里用他冷静的大脑,卓越的洞察力看出了日向的潜力,他的不寻常之处。这所有的一切,都应该指向一个结果才对,那就是更为优秀的技术水平。然而日向却打的稀里糊涂,明明说了那样嚣张的胜利宣言,却打出了落差极大的赛事。


所以造成这一结果的可能性就是,日向浪费了自己的才能,浪费了时间,明明拥有那样让人嫉妒的才能却没好好打磨,这才是影山恼怒之所在。补全那句话显然就是:“……超强的运动能力、反射神经,对自己身体的准确操控,还有那份对胜利的执着,你明明已经拥有这一切,明明可以打的更好,至少比现在好上百倍,千倍!所以初中这三年,整整三年时间,你都在干什么?!”


之前的铺垫在这里可以进一步说明了。初中这三年干了什么,日向在脑中回忆:一个人的排球社,没有人托球,苦苦坚持好不容易熬到凑齐6个人参加比赛。不甘心!不甘心!但是说什么都迟了。留在球场上的人不是自己。


日向在国中的第一场也是最后一场比赛,头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,掺杂着对浪费时间的悔恨,对难言现实的无可奈何,对实力差距的清晰认识,对自我不足的强烈怨恨。这些,都是影山让他一股脑尝到的。




王者与强者







“阻挡在眼前的,高墙”


“墙的那一边是什么样呢?在我眼中又会呈现出一番什么样的风景呢?”


“最高处的风景。那是凭我一个人,绝对无法看到的景色。”


“但是,如果我并不是,孤身一人的话……”


 


在日向面前,竖起的第一座高墙,或者说让他首次有高墙意识的人,是影山。


在日向破除掉一开始的“排球印象”,真正让他意识到需要共进退的排球队友的,是影山。


在日向首次接触到球场上的同龄选手里,让他首次意识到强者水平高度的,是影山。


在日向的心目中,那个拥有‘球场上的王者’称号的影山,就是他日后变强的绝对理由。


被眼前这个家伙的话语戳穿,不甘心的眼泪再也忍不住。好不服气啊,不甘心,原来输是这么难以忍受的一件事。都是眼前这个家伙,不是他太强,而是自己太弱了。让日向在一场比赛之后意识到那么多问题的人,就像高墙一样竖立在他眼前。正因为有他的存在,才会让日向明确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,必须依靠他人的力量,去寻求更多的力量,因为排球是6个人的队伍,必须要感受‘真正的排球’,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强。我想日向每当回忆这段情景都会暗暗恼怒,跺着脚大骂丢人,在一个近乎陌生的人面前哭的鼻涕邋遢,丢人!但就是回想起这样的自己,才让他有更多的力气打下去,才有今后不得不变强的理由。影山是一堵墙,是一座高峰,只有打败他才算跨越了过去的自己,真正走上强者之路。


所以日向对影山的竞争意识,源于这一场赛事后所体会到的一切。


而影山,或许也在夕阳下,一脸冷静地望着那张泪水纵横的脸,悄悄地在心里回道:“让我看看你变强以后会是什么样。”


也或许有一瞬间,仅仅是一瞬——


“如果,如果是那小子,打我托的球又会怎样……?”


随后,影山一定会狠狠咂嘴,将握紧的拳头塞进衣兜,把这个可笑又不现实的想法抛之脑后吧。


而命运,就是这么奇妙啊。


 


 


End


 


一眼万年之一《初识》






ps.個人很喜好tv版第一集原創的小細節













王者閃過—驚訝—被吸引回頭—發現是走在最末的人—不認識但好像很厲害—看呆。


在日向回首的一瞬間,一個身影從眼前擦身而過,披著王者披風,下一瞬間就恢復到正常的運動服。這個細節,我竟看出了堪比一眼萬年的悸動,那是彷彿刻入靈魂般的初次相見。




TBC

评论

热度(20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